【青年学者论坛预告】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青年学者论坛(第一讲)

会议时间:2022111114: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 143-819-102

主持人赵佳宝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自然语言处理模型鲁棒性分析与评测

 

嘉宾简介:桂韬,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抽取和鲁棒模型。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青源会青年科学家。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4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CF-犀牛鸟、华为、海康威视、悟道、微软等多个基金项目。担任 TPAMIACLEMNLPAAAIIJCAI 等著名期刊/会议领域主席或审稿人。曾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COLING2018 领域主席推荐奖、NLPCC2019 亮点论文奖、复旦大学学术之星”特等奖,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报告摘要:深度神经网络在几乎全部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包括阅读理解在内很多任务的标准评测集合上达到了超越人类的准确性。然而,我们在实际应用中却发现,在真实场景中很多模型的效果大打折扣,所获得精度甚至远远低于传统机器学习方法。近年来的很多研究也表明,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在仅仅添加了很小的扰动的样本上,其预测效果也很可能出现大幅度下降。模型鲁棒性的研究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本次报告中,将针对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的鲁棒性问题,在语料构建、文本表示、模型分析、鲁棒性评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行介绍。





浏览次数: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