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育助推协同提质|华东师大—丽江智能教育专题工作会

为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师范院校协同发展、服务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求,强化科技领域、特别是“教育+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在教育部师范院校协调提质计划整体框架和工作机制下,华东师范大学与丽江市教育体育局、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1026日组织召开了智能教育专题工作会。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朱桂香、丽江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史敬忠,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爱民、出版社副社长王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华东师范大学合作交流办干部朱丹等出席会议。丽江市各区县电化教育馆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季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智能教育研究团队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杨丽萍主持。

朱桂香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大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对丽江师专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重点针对丽江师专计算机相关的学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升级建设的工作设想和实际需求,她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智能教育联合研究平台、组建专门队伍,推动丽江师专智能教育学科发展,进一步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

史敬忠副局长全面介绍了丽江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情况,剖析了丽江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整体投入、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资源整合等方面具体问题,期待华东师大、丽江师专、丽江市教育行政部门携手赋能地区教育发展。

会上,周爱民副院长介绍了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与丽江师专在智能教育领域的整体合作框架。双方计划以合作共建“智能教育”本科通识课程为牵引,在相关领域的师资培训、中小学课程开发等方面全面合作。他重点介绍了华东师大已经在研发迭代的“智能教育”本科生课程。王健副社长和戴娟主任分别就面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师训解决方案和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框架展开介绍。

座谈交流环节中,玉龙县、华坪县、宁蒗县电化教育馆负责人相继提出在推进智能教育工作中遇到的挑战,硬件设备短缺、师资队伍不足、课程难度过高等是当地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智能教育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中将发挥“头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将充分利用智能教育资源优势,精准结合丽江教育建设需求,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共同推动教育蓬勃发展。


浏览次数: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