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启新程 踔厉奋发向未来 ——研究院开展年度汇报总结会

222日,在开学伊始,由华东师范大学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年度工作总结及展望会议在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聚焦在研项目进行成果展示,针对现存问题进行复盘反思,锐意进取,笃行不怠。学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雷启立、原副校长李志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兼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教授主持。

袁振国教授先对脑科院与智能院自成立以来,所受到的来自学校领导层的高度关心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汇报会第一环节由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各团队汇报展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龙年教授对该院科研整体情况进行介绍。林院长首先回忆了脑科院成立的初心,以及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即整合学校的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构建基于人体实验的校级科研平台,对接国家脑计划。其次,林教授针对在研的项目逐个进行进展解读。最后,林教授重申脑科院一以贯之的理念:从技术的研究理论出发,力求真正引导未来教育创新。随后,基于多模态脑成像的儿童青少年认知发展研究团队、基于虚拟现实智能交互技术的脑智评估与提升研究团队、儿童脑智评估研究团队、汉语儿童语言发展评估研究团队、儿童绘画—主题绘画心理投射测评研究团队分别进行汇报展示。

汇报第二环节为智能教育各研究团队的成果汇报。研究院副院长周爱民教授对本院科研整体情况进行阐述。周院长从研究院成效展示、具体工作措施和现阶段面临问题三个方面展开。展望未来,周爱民教授希望研究院规模进一步扩大,能够依托计算机学院实现更高层次的资源整合。随后,自适应学习系统研究团队、课堂教学智能诊断分析团队、中小学生作文智能辅导系统研究团队、综合素质评价团队、智能教育社会治理团队、自闭症儿童智能诊断与分析研究团队分别对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发现进行了汇报。

在点评环节,雷启立副校长对汇报内容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两个研究院聚焦的研究问题极具前瞻性,研究成果令人获益匪浅,并对各研究团队在研究范式的创新上提出期望和要求。

钱旭红校长高度肯定各团队的研究工作,重点强调研究的前瞻性和引领性。钱校长认为,做研究的意义之一是基于问题又超越现实。钱校长希望各研究团队在已有成绩基础上,能更加聚焦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如个性化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梅书记在总结中强调,研究院的工作应该时刻铭记国家对我们华东师范大学赋予的时代使命,具体而论,脑科院与智能院的使命是运用多学科交叉结合的研究来解决国家的教育问题。我们务必坚持使命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动两院作为科研创新高地的建设。最后,梅书记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对两院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支持两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鼓励两院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图文|阮纽

审核|刘志


浏览次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