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社会实验中的量化分析方法” 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59日晚,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特色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社会实验中的量化分析方法”线上讲座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教授唐一鹏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讲座由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团队倪琴老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唐老师从“中国教育实验经济的兴起”、“社会实验中的量化分析方法:大规模随机干预实验、基于政策的自然实验方法、数据驱动的准实验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首先,唐老师从中国教育实验经济的兴趣出发,指出因果推断方法为教育问题的研究带来了新的量化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唐老师指明中国教育实验经济的发展现状并梳理了带动中国教育实验经济发展的学者们做出的诸多贡献。当前,教育研究已经从早期的经验式研究转向基于科学证据的研究。



随后,唐一鹏老师讲解了社会实验中的量化分析方法,包括大规模随机干预实验、基于政策的自然实验方法、数据驱动的准实验方法,并分享了将各种定量分析方法应用于教育研究的具体案例,为大家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思路。


分享环节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讲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唐老师对与会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解答。

其中包括:

※在进行定量分析研究中遇到的困惑,以及误区。

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不具备系统的实验研究知识体系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在教育场景中寻找因果关系,从而进行实验研究。

如何获取用来进行实验研究的数据,以及数据的处理方式。

此外,唐一鹏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进行定量研究学习的数据集、工具以及参考书籍。

倪琴老师总结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高校学科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需要搭建平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学习。唐一鹏老师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定量研究的方法,为我们日后开展相关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



浏览次数: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