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有关通知精神,现就我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寒假离沪人员管理及防控要求

1、为减少聚集,各类学生在完成本学期学业考核后,经所在单位批准可错时错峰离校。教职工寒假安排不变。

2、师生员工离沪前应按要求提前报备,各单位应动态掌握离沪人员信息,按要求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内容包括离沪时间、返沪时间、目的地、所乘坐交通工具如航班号、列车班次等信息。

3、师生员工在离沪期间应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随身携带口罩等必要防护物品,返乡旅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卫生。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4、师生员工非特殊原因,原则上不应出境,不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籍师生出境,须注意再入境困难实际情况。

5、寒假期间,倡导教职工非必须不离沪,确因要事离沪须提前向学校报备,并在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返校后应及时报告行程信息。

二、寒假留校人员管理及防控要求

1、严格校园管理,严控无关人员进校,严格落实进校审批、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制度。

2、严格学生公寓管理,学生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严禁留宿、借宿等情况。校内员工集体宿舍也应严格执行有关管理举措。

3、各单位要动态掌握留校师生员工动向及健康状况,留校师生员工离校前须向学校报备,返校后应及时报告行程信息。留校学生原则上不得离沪。留校人员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引导其及时就医并按程序安排隔离观察。

4、留校师生员工应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随身携带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乘坐公共交通、校车或在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在实习、见习、社会实践、外出活动期间应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5、保障服务部门要保障校园物价稳定和物资供应充足,餐饮单位要严格按程序开展原材料采购、烹饪、供餐和卫生消毒工作,主动防范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确保食品安全。

6、各单位要提前检查防寒防冻措施落实情况,加强隐患排查,特别注意做好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做好应急处置,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7、各单位原则上不在校内开展大型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外单位人员参加的大型聚集性活动。已经计划开展的,建议取消、推迟或改为线上进行。确需举办的大型聚集性活动,应由归口管理部门先行审核,并报分管领导批准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同意方可举行。

三、春季开学返校人员管理及防控要求

1、为减少聚集,离校学生自222日后可以返校,226-228日为学校注册报到时间,学生可错时错峰返校报到注册。

2、离沪师生员工在返沪前14天应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对于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须持健康码绿码或有效健康证明返校报到,返校后应开展7天自我健康管理。无法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的,需返沪后在校外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返校。

3、来自或需要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在该地区恢复低风险级别前暂不返沪、返校。如因特殊原因已经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沪的师生员工,须按照要求实施14天校外集中(居家)健康管理,并实施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入校后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4、来自或途径过去21天内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至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原则上暂缓返沪、返校。如因特殊原因已经返沪的师生员工,须进行7天校外集中(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合理安排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入校后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5、对于境外(除澳门)返沪的师生员工,入境后要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相关管控措施,并须进行7天校外集中(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合理安排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入校后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6、对于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暂不安排返校报到,直至康复后1个月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以申请返校。

7、对于同住家人有自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情况的,相关师生员工应在返校前及时向学校报备,并于返沪后提前在校外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申请返校,入校后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8、师生员工返校前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申请返校。

9、相关单位要按照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关要求,做好防控物资、空间保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10、各单位和任课教师要做好准备,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开展线上教学。

四、其它事项

1、具体的工作安排,由相关部门另行通知。

2、如疫情防控要求发生变化,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政策举措。





华东师范大学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班

2021111


浏览次数: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