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博士生论坛第二期

 2020122日,博士生论坛第二期邀请到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副教授郑蝉金老师主讲“智能化测试:缘起、发展、技术于趋势”,以及博士生王腾主讲“计算机自适应诊断测验(CO-CAT)”。

郑蝉金老师首先提到了智能化测验的起因,接着着重介绍了当前社会上主流的智能化测试——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该测验是一种“量体裁衣”式的测验,广泛运用于各种场合。例如:人才测评、职业资格考试等。并对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按发展脉络作了简要说明,然后介绍了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的相关模型及技术,最后展望了智能化测试的未来发展趋势。

汪腾分享了认知诊断和计算机化自适应诊断,他首先简要介绍了CAT的优缺点,然后详细介绍计算机化自适应诊断测验(CD-CAT)的流程,最后介绍CD-CAT的原理与实现方法。认知诊断是认知心理学与心理测量学结合的产物,它可以区分学生在测验过程中所使用的认知技能以及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学握程度。通过结合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CAT)的“自适应”算法,认知诊断可以更高效地刻画学生的知识结构与认知技能。

智能教育研究院第二期博士生论坛

浏览次数: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