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智能教育实验室)系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建研究机构,教育部与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共建重点项目。

使命:引领学习变革,智创教育未来。

理念:基于人本人工智能理论,从“人工智能+教育”向“教育+人工智能”转化和提升,即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中心转向以促进人的发展为中心,从赋能教育为重点向重塑教育为重点转变。

宗旨:积极推动教育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智能教育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人才培养高地。 

价值观: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

立足中国实际,瞄准世界前沿理论和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关注普遍问题,关注重大问题,关注长期问题,关注艰难问题,突出人工智能解决教育问题的不可代替性。

原则:公益性、普惠性、安全性。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面向每一个学习者,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位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为每一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让因材施教、因需导学、教学相长成为真正的可能。以审慎的伦理态度,坚持安全第一,特别是保护使用者的隐私,避免画像定势、推送依赖、茧房效应等风险。

路径:高起点、跨学科、国际化、工程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

研究院以“人本人工智能”理念为起点,发挥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以及数学、艺术、设计等文理学科的综合优势;通过项目合作、人员交流、联合举行学术活动、联合实验室建设等途径,与欧美、一带一路国家保持经常性交流,吸收前沿技术,保持和领先前沿水平,带动区域教育水平提高;把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和产品研发紧密结合起来,以创新的思路来抓创新,积极探索把研发作为产业来做、把技术作为商品来做的有效路径,推进研究和产品不断更新迭代;落实国家战略,把政府要求、事业单位合作作为强大动力,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结合作为鲜明特色,把产教融合作为重要抓手,把学校联盟协同创新作为有效路径,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内容:贯穿智能学习、智能教学、智能评价、智能管理教育智能化全链条,重点打造“三维自适应学习系统”“高质量课堂智能诊断与改进系统”“大数据智能评价系统”“自闭症儿童早期诊断评估与干预系统”和“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平台”。同时,重点开发“快乐机器人”“语言伴学机器人”“智能作文阅卷软件”“沉浸式游戏化教学”“虚拟实验室”等产品。

运营: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与智能教育实验室,实行一体化运营,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研究院(实验室)设立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请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担任主任委员,负责研究院的战略规划与中长期管理;学术委员会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把关研究院的科研主攻方向和重大学术问题研讨。




联系我们:

电话:021-62233067

邮箱:aiedu@ecnu.edu.cn

网站:https://aiedu.ecnu.edu.cn

微信公众号: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