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器学习》

金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系统、智能硬件、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技术及其应用。先后主持与参与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青年项目、科技部科技攻关专项、**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等,在机器学习领域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二、《人工智能前沿专题》

周爱民,研究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理论、图像处理和应用。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在武汉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在英国Essex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2009年起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担任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等期刊副编或编委,参与创办演化计算与优化(ECOLE)研讨会并担任2016年会议主席。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TCYBIEEE TEVCIEEE TNNLSAAAI、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等期刊和会议,成果SCI他引21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10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52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1600余次。相关研究成果在金融交易、工业优化设计等领域获得应用。

三、《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

黎芳,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机器学习。

四、《学习科学前沿》

郑太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国际与比较教育、学习科学与课程-教学设计。已经出版专著《学习科学与教学变革》(上海教育出版社,2019)、《学校学习的反思与重构——知识意义的视角》(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学习:为人的发展》(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主编《国际视野中的资优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政策与实践》、《在探究中体验科学》(第二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教育学卷·学习科学分支》(副主编);主译《学习环境的理论基础》、《创新学习环境》(即出)、《教学设计的国际观(第2册):解决教学设计问题》(第二主译)、《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模型:教学理论的新范式》(第二主译);参与策划和编写《学习科学的关键词》、《建构主义教育研究》及丛书《21世纪人类学习的革命》(第一、二辑)、《学习科学与技术设计》、《国际视野中的研究性学习》、《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模型国际前沿研究》、《面向21世纪能力的教育变革:中国与世界》等。

五、《认知心理学在教育中应用》

任课老师为心理学院课程教授团队:

1、周晓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长江学者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认知、注意选择与执行控制、决策与神经经济学、社会认知与实验社会心理学;任国内外多家学术刊物副主编或编委,其博士毕业生获得青年长江、****、青年北京学者等称号。主持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研究手段包括行为实验与眼动记录、基因检测与关联、脑电记录和磁共振脑功能成像。2015 - 2019年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心理学榜单。

2、蒯曙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要从事虚拟现实系统感知觉和人机交互研究,擅长使用数学和工程建模方法研究人类交互行为。曾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Human Behavior, Current Biology, Plos Biology,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sychological Science国际心理学与神经科学杂志发表多篇的学术论文,先后主持了多个研究项目。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等多个国家项目资助。

3、庞维国,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学科责任教授,校师资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立德树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学)主任,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创造性心理、学习心理、教学心理,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社科基金等20余项课题研究项目,发表SSCICSSCI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7部;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奖;2009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讲课程包括《学习心理学》《心理学导论》《高级教育心理学》《发展与学习科学前沿》等,其中视频课程《学习心理学》为“中国大学公开课”首批上线的20门课程之一。

4、胡谊,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心理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心理、群体智能、心理评估。从教以来,开展教育心理研究,包括能力评估、学习提升、课堂干预等;采用技术有心理测评、行为分析、脑成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要著作有《教育心理学》、《专长心理学》、《成长的阶梯:专家教师之路》、《教学设计》、《基于教师资格考试的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上海社科基金等课题;与计算机、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开展心理评估、用户体验、测评技术等研发工作;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LMCCognitive PsychologyHuman Brain MappingBiological PsychologySCANNeuroimage等发表论文

5、蔡清,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教授;华师大儿童脑成像中心主任。主要关注语言和高级认知能力发展,包括语言和其它高级认知能力在多个层面上的神经机制、个体差异以及儿童的语言-认知习得过程,以及心理学与语言学、人工智能、影像学的跨领域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学会语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分委会委员,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