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智能教育Why, What, How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以引领学习变革,智创教育未来为主题,论坛的成功召开引发了各界热烈讨论和高度关注。为进一步传播关于智能教育的前沿信息和专家观点,促进智能教育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我们将重点回顾本次论坛的精彩内容。本期为大家带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龚克教授的精彩演讲。

智能教育是全世界的热门话题,从各国政府到联合国机构,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人工智能首先在人,培养人就是我们的教育任务。我们为什么要专门提出来智能教育?智能教育作为时代的产物,我们要从时代对它进行考察。我们要定一下什么是人工智能教育?最后我们再来说怎么实行人工智能教育。


为什么要实施智能教育


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推动社会进入智能化的时候,我们面对的世界现实是什么?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将近30%的人口缺少安全饮用水,有40%的人没有卫生设施,前几年中国很多乡村也是没有卫生设施的。我们有将近50%是没有办法上网的,有多于600万的儿童在5岁之前夭亡,我们有10亿以上的人因为气候变化返贫,我们有8.4亿人是没有电力服务的。这是我们的现实世界,更不要说各种各样的武装冲突、种族歧视等等。

我们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是气候变化,这个图是去年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发布的报告,这个曲线是模拟地球表面气候变化,从1850年工业革命开始到2020年,黑颜色的是实际观察的变化,模拟的变化和实际观察的变化有非常好的吻合度。既然这个模拟是比较可靠的模拟,我们人为的在这些模拟中去掉人为因素、工业因素,但是保留自然界的因素,比如地震、火山爆发等等。可以看到这300年的气候变化,变动值是在0度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明显地球表面的温升,是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这样的判断不断被证明,今年6月份开始发的巴基斯坦的大水,数千万人受灾,就是气候变化的一个最新的例证。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人类要追求可持续发展道路,2015年的时候196个联合国成员国的首脑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从现实的世界到我们希望的世界实现一个转变,这个转变叫做可持续转型。这个可持续转型在时间上,是和我们人类社会进入到智能化这样的阶段是重合的。

所以我们看到了,一方面是人工智能的生产力驱动人类社会向智能化发展,包括教育。另一方面,为了人类和地球的生存迫切要求我们改变现在的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两个转型交织在一起,今天我们说的智能教育,不光应对智能化,还要应对可持续发展。所以这两个转型相互交织,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现在实现智能化转型的目标。

我们说教育重要,中国说教育要优先发展。当时在1996年左右论证教育优先发展的时候,我们论证了教育的三个性质:教育的基础性、教育的全局性、教育的先导性。正是由于教育对社会发展有着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我们在进入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双重转型的时候,教育仍然需要发挥他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所以教育应该率先实现有限发展。


什么是人工智能教育


智能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开一门智能化的课程,也不是说运用智能化的工具到教学里面,是我们教育技术的某种发展。我们首先要说的,从目的上来讲,智能教育是为了智能化时代培养合格的公民、转型的骨干和创新的领袖,这些人还是要具备智能化的道德伦理、科学基础、学习能力和创新才干。也就是说智能化的教育不是面对某些人、某一个专业的人、某一个年级的人,他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固然要开设智能化的课程,但是并不仅仅是加一门或者几门智能化的技术课程,而是要教好、学好智能化的通识知识和专业知识。把智能化的知识包括道德伦理,包括数字化的思维、方法、技能融入到整个教学体系,他是我们整个教学体系的智能化,而不是一门课程的添加。

从工具使用来讲,这个智能化的工具要普遍、有效地运用,不仅老师用,而且要给学生用,而且师生们交互用。用这些工具进行教、学、评价、管理和服务,目的是让老师和学生以及教育的管理者沉浸在数字化的环境和生态中,在做中学,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做中学,不是背一些条条框框,而是要实现由现实和虚拟相结合的数字化校园、数字化教室和设施,通识和专业相结合的数字化特别是智能化的教学方案,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数字化培养流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传授和创造相结合,教师和学生相结合的新的数字化学习模式。我们讲数字化教育不仅仅是一门课,而是要推动教育范式全面深刻的转变。这里我们特别呼吁,抓住这次机会推进我们的教育改革。


怎么实行人工智能教育


首先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并不是完全成熟的技术,是发展中的技术,而且是快速发展的技术。更新的频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面对不断发展更新的技术怎么学?这时候更重要的就是打牢科学知识的基础,从基础的角度来讲,一个是从知识体系的基础打牢,还有要从娃娃抓起。把基础夯实,这是第一点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整个体系的设计中,要明确哪部分是技术,而这部分怎么才能打牢。

另外是突破框框,人工智能是个通用技术,他打破了我们长期工业化的分工,而且也打破了我们基于工业化分工形成的在现在教育里边的学科专业,本质来讲都是基于工业化分工造成的。而人工智能的出现,信息化特别是智能化,对于传统工业化形成的分工是一次非常激烈的冲击。我们在教育应该提出打破原有框框的尝试,实现对于社会发展的先导。并不是说培养出来的人什么都会、什么都能做,而是说他特别擅于进行跨学科的协作。

第三就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做中学和学中做,我们不能仅仅给学生做课程,还要做实践的平台,在实践平台当中,甚至我们尝试了先做后学,先有感性认知,再做理论总结,这是我们在这次教育改革中必须探讨的重要方法。

这几年我们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市场做了调研,我们对2018年以来在就业市场上要求人工智能人才的这些招聘单位,无论是科学院还是企业的还是银行的,我们发现有53个热词,第一个热词实践经验。所以没有实践经验,光学理论是不可以的。

还有就是开源开放,没有开源开放,就没有新一代的人工智能,也不可能培养出来人工智能这种成长技术的创新人才。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以德为先,因为人工智能具有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紧密融合的特点,人工智能不是单纯的技术,所以发展人工智能的时候必须重视人工智能的伦理,而人工智能的伦理现在成为了非常热门的话题。从我们现在可以查到的,大概至少25个国家基于人工智能的伦理对于人工智能进行了立法,他的基础都是要对人工智能的伦理进行治理。


结语


1.人工智能生产力推动的经济社会的智能化转型,这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过程,你抗拒不了的历史过程。这个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紧密交织,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双重转型的新阶段。我们的人工智能教育要适应、引领、保障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转型,因此教育要率先实现双重转型,并且为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打基础、做先导。

2.智能教育不仅使用智能工具、传授智能知识,更要构建智能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范式全面深刻的变革,为可持续发展数字化的经济社会培养具有数字化、智能化良好素质的时代新人。

3.智能教育要适应数字化推动的社会转型的内在规律和教育自身的规律,坚持以德为先,打牢基础、突破框框、理实结合,开源开放,教学相长。

4.智能化健康发展的根本在人才,人才的素质决定AI的素质,是人工使得AI真正有用、强大、高效。我们还要靠人工确保AI有爱、至善,我们要为AI立心。









浏览次数: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