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前沿》


课程名称(中文):《学习科学前沿》

课程名称(英文):Frontiers in the Learning Sciences

课程编码:        总课时:36        学分:2


授课语言:中文

开课院系:教育学部

适用专业:教育学,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教育人工智能方向

先修课程:

授课教师:郑太年等


课程简介(中文): 本课程将系统探讨学习科学的核心构念、前沿发展和教育应用,课程将以文献研读、主题讨论、案例分析和设计实作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如何以学习科学为基础进行学习环境设计和学习技术开发。文献研读和主题讨论的主要主题是学习科学核心构念、对于教育变革的意蕴及实践路径,案例分析和设计实作的任务主要是基于学习科学的构念进行相关学习环境和学习技术的案例分析和设计。

课程简介(英文):

The course will explore the key constructs, conceptions, and latest development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and how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s and learning technologies can be designed on the basis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The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read the classic publications in the field, engage in the seminar about the main topics, and conduct case analysis and design work in project-based learning.


教学目标与要求:

教学目标:

  1. 系统了解学习科学的前沿发展,理解学习科学的核心理念及其对于学习研究的发展和对于教育教学变革的意蕴;

  2. 理解不同类型学习的发生原理及支持策略,理解不同情境下学习有效发生的认知和社会机制;

  3. 以学习科学的核心理念为基础,结合智能教育专题项目,探讨学习环境设计和学习技术开发的取向、路径与方案。

教学要求:系统研读学习科学的论著,积极参与关于这一领域的核心问题的课堂讨论;结合研究项目探讨和完成基于学习科学的项目设计方案;撰写课程论文。


教学安排(课程内容、学时、教学方式):

课程内容:

第一讲 学习科学概述:历史发展、理论观点与前沿研究(6学时)

第二讲 专题研讨(1)不同类型的学习:原理与策略(6课时)

第三讲 专题研讨(2)不同学科(数学、科学、语文、历史与社会等)的学习:前沿研究与创新案例(6学时)

第四讲 专题研讨(3)不同情境中的学习(6学时)

第五讲 基于学习科学的设计(1)学习环境设计的模式、案例与设计实作(6学时)

第六讲 基于学习科学的设计(2)学习技术开发的取向、案例与设计实作(6学时)

学时:36学时

教学方式:讲授、研讨、项目式学习


考核方式:

1. 考核方式: 课堂参与、课内任务与课程论文相结合

2. 成绩构成: 课堂讨论20%+专题研讨报告20%+项目设计作业30%+课程论文30%

 3. 考核时间: 专题研讨报告和项目设计作业在课程进行中完成,课程论文在课程结束之后1个月内完成


教材或参考资料 :

  •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2018). How People Learn II: Learners, Contexts, and Cultures. Washington, DC: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doi: https://doi.org/10.17226/24783.

  •  Sawyer, K. (Eds.). (2014). 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The 2nd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Fischer, F., Hmelo-Silver, C. E., Goldman, S. R., & Reimann, P. (Eds.). (2018).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 Routledge.

  •  OECDThe nature of learning: Use research to inspire practice. OECD, 2010.

  • 布兰思福特等著:《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扩展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 布鲁斯·乔伊斯等著:《教学模式》(第八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 高文主编:《学习科学的关键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 莱夫、温格著:《情景学习:合法的边缘性参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原版1991年)

  • 赖格卢斯主编:《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模型:教学理论的新范式》,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 乔纳森、兰德主编:《学习环境的理论基础》(第二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 威金斯、麦克泰格著:《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2005年原版)

  • 伊列雷斯著:《我们如何学习——全视角学习理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年。

  • 郑太年著:《学习科学与教学变革》,上海教育出版社,2019年。


大纲撰写人: 郑太年



浏览次数:125